海洋遥感与导航实验室

发布者:张程冬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10



一、成员简介

实验室成员由来自导航遥感、海洋物理及计算机领域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教师团队组成,团队成员9人,其中教授3张云、韩彦岭、洪中华,副教授2(周汝雁,王静),讲师4(杨树瑚,徐利军,马振玲,潘海燕)


二、研究方向

海洋遥感与导航实验室立足通讯-导航-遥感一体化服务需求,依托上海市海洋智能信息与导航遥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开展海洋高精度定位导航、多源遥感(卫星和无人机遥感)数据融合、大数据分析、空天地一体化遥感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以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技术为支撑,以服务海洋强国为己任,增强我国海洋信息化服务能力,对于我国航天北斗产业、海陆灾害监测、海洋监测装备国产化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三、科研成果

3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上海市科委等省部级项目5项,其他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58篇,其中SCI论文38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3项;出版专著、教材2本;获得省部级及行业奖励1项等。


四、主要研究内容

  1.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原理研究:开展了基于中国自主开发的北斗系统的海洋信息收集和监控技术的研究,包括北斗系统三周波数和混合星座的定位特点,远距离精密定位或单点精密定位技术等,研究成果应用于耘华科技、怀玉科技等中小企业的精准农业的导航产品联合开发,解决了农业导航产品中成本高、精度差、操作复杂的问题,目前为止数千套低成本农业导航软件及相关系统产品在国内外广泛应用。

  2.导航系统的反射信号的海洋遥感技术研究:开展利用北斗导航系统/GNSS海洋反射信号反演海面高度、海面风场、海面粗糙度、有效波高、海面溢油、海冰密集度以及海冰厚度等检测技术的研究,其中海冰检测研究成果解决了渤海海冰高精度厚度反演难题,实现了厘米级海冰厚度高精度反演;同时星载海面测高技术提高了海面高度反演时空分辨率,满足海洋渔业等领域的业务化需求,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地方气象局的好评。

  3.研究中低分辨率遥感海洋灾害亚像元提取方法,突破了基于混合像元分解的海岸线和赤潮精确提取方法,实现了我国近岸海岸线的精确提取和南大洋赤潮提取与分析,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南大洋浮游生物生态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4.构建了地震灾害损失实物量三维精细化评估成套技术方法,突破了地形困难区域稀少控制条件下亚像元级三维定位方法,研发的无人机遥感建筑物倒塌三维灾害提取与精细化评估系统和技术成果效率提升了10倍。


承办中欧GNSS反射信号应用研讨会

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农机导航及自动农药喷雾系统,应用于黑龙江和江苏盐湖等地的农作物精准施肥、喷药,有效提高施工农机工作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通导遥一体化创新载荷预演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