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信息实验室

发布者:张程冬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2


一、成员简介

团队负责人:陈明(教授/博导)

团队骨干:冯国富(副教授/硕导)、徐淑坦(副教授/硕导)、葛艳(副教授/硕导)、秦玉芳(副教授/硕导)、王文娟(副教授)、邹一波(讲师)


二、主要研究方向

团队依托农业农村部渔业信息重点实验室,围绕海洋渔业船联网与水产物联网、渔业产业发展大数据及云服务、水产品冷链物流协同服务和质量控制、渔业生物信息技术等研究方向,致力打造国家渔业信息化、智能化一流平台。


  三、主要科研成果

3年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省部级项目8项,其他横纵向科研项目11项;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论文5篇,EI/CCF会议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3项;出版专著、教材2本;获得省部级及行业奖励2项。


四、主要研究内容

1、水产品全产业链智能化数据化平台

围绕水产产品的养殖、运输和交易等过程管理,建立“三位一体”产业链体系,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实现水产品养殖模型化、智能化,交易可信化、去中心化,流通组织化、方便化。(1)水产品精准化养殖:利用物联网技术,设计多参数融合实时无线水质监测装置、水产物联网塘边无线智能控制柜、智能投喂装置等对水产品苗种培育、养殖过程进行精准监测,实现水产品精细智能化养殖。(2)生产运营智能化管理:以专家知识库为核心、通过构建生产计划智能化排产、生物生长质量保障、生产状态实时看板等功能实现对水产品养殖生产运营智能化管理服务。(3)水产区块链协同交易与可信溯源:整合水产品行业各方资源,构建丰富的全产业链数据;利用区块链技术,企业间共享、置换数据、数据信息资源,实现质量控制、协同交易、链上合同和可信溯源。

2虚实结合花卉智能植物工厂示范应用项目

该项目与同济大学合作以上海瀛庙果蔬专业合作社为3D数字孪生花卉植物工厂示范基地,针对合作社红掌种植,在建立精准生产管理、智能控制和系统集成的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基础上,研发5G物联网边缘服务器装备,构建基于5G物联网数字孪生花卉工厂智能化控制系统平台、花卉工厂智能精准管理平台和AR虚拟植物和虚拟花卉工厂网络系统,形成花卉工厂3D数字孪生一体化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并在基地进行了示范应用。通过本项目实施,以及通过新技术的突破和示范应用,合作社花卉的产量及品质有了明显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20-2022年,瀛庙经营收入约6700多万元,实现销售利润1200多万元。


  五、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

团队依托农业农村部渔业信息重点实验室,联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相关企业,建立浦江乡村振兴数字化研究院。与加多宝全球总部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加强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研究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的合作。2022年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鲲鹏众智计划”项目,与国内业界专家一起参与国产鲲鹏服务器技术攻关。遵循华为要做最伟大、最好的产品的理念,经项目组成员的不懈努力,项目成果成功通过华为专家严格的项目验收,完成针对国产鲲鹏服务器音频子系统的性能优化。

同时,团队不断深化、加强员工关于中央处理器、编译器、操作系统等课程学习实践,指导员工多次在全国大员工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上海市大员工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等大赛中获奖。